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个人金融>投资理财>贵金属外汇>浦发金视点

黄金:耐心等待王者归来(浦发银行南宁分行 王忠杰)

    根据彭博的数据,黄金ETF投资者上一次净买入黄金是119日美国大选,在此后连续下降28天,持续时间是2004929日以来最长,期间金价不断下跌。  

 

 

  

 

  根据CFTC最新持仓数据,黄金期货净持仓(上图白色线)连续第六周下跌,对应多头(红色)持续大幅减仓,空头(蓝色)缓慢加仓。同时,20172月份行权价1100美元的Put期权成交合约数量高达11615手,对应2月份行权价1200美元的Call期权成交量仅488手。从以上对黄金现货、期货、期权的持仓分析来看,市场普遍预期国际金价将进一步下跌。但从黄金周K来看,上周收出了一根标准的十字星,表明周线有企稳的迹象,这一轮下跌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到1100附近就不再悲观,目标1400 

  个人认为市场对特朗普上台后的大规模财政扩张政策将推高通胀预期已经计入价格中了,但并未体现欧洲的一系列风险和特朗普政策推行的难度可能会令市场失望。从2014年底OPEC意外不减产、2015年初瑞郎意外与欧元脱钩、811二次汇改人民币意外大跌、2016年中的英国退欧、美国大选、OPEC和非OPEC达成减产协议这一系列重大事件发生前后的市场走势可以看出,市场共识都错了。这次市场普遍预期特朗普的一系列政策会加速通胀的到来从而加速美元加息——推高美元指数——打压金价这一共识可能也是错的。 

    

  

 

  纽约金这一轮下跌跌幅18.38%,上海金跌幅11.94%,且未跌破今年上涨趋势回调的前一个低点255。个人判断上海金这一轮回调接近尾声,到255附近坚决看多,小目标破今年新高,并站稳在300以上,即将到来这波主升浪最乐观预期看涨至325 

  

 

  交易员日益看空人民币,押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仓位激增。1年期离岸人民币远期合约与现汇之间的汇差有望创下月度最大纪录,人民币兑美元看跌期权对人民币看涨期权的溢价触及六个月高位。 

    

    

    

  

 

    

  

 

  PPICPI先后加速回升,经济“L”底对应通胀预期升温,中国可能已进入滞胀时期。 

  推动人民币黄金中长期上涨的核心逻辑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和通胀(也就是人民币对内对外购买力的持续下降),汇率贬值趋势和通胀回升不变的话,人民币黄金中长期上涨的趋势不变。人民币汇率正陷入多重困境,包括资本加速外流、美国加息提速、以及流动性收紧导致的对国内金融市场担忧。个人每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很快将重新开始计算,人民币的贬值速度可能加快(明年上半年贬值压力较大),贬值周期预计会持续几年。在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下,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已经开始传导到下游出厂商品的价格,预计明年通胀预期将持续升温。另外,本币贬值对应的都是本币计价的黄金牛市。从20122015年国际金价(伦敦金和纽约金)都是趋势性下跌的,但在这段时间经历本币贬值的20多个国家以本币计价的黄金都走出了特立独行的牛市,如:叙利亚、俄罗斯、土耳其、南非、加拿大、哥伦比亚、印尼、伊朗等。(具体数据可参见彭博和XE Currency 

  个人判断黄金本轮下跌快接近尾声了,耐心等待人民币黄金255左右的做多机会,下一波坚决看多,中长期不再悲观。在国内资本管制下,买人民币黄金约等于买美元,明年境内外黄金长期价差均值可能会比往年高,上海金有可能走出特立独行的牛市。 

  附图:伦敦金在2012年下跌大趋势下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计价的金价走势。 

  

   

 

    

 

  

 浦发银行南宁分行  王忠杰